萬金庄時代環境背景

萬金庄是位於高雄以東約48公里的小村莊,是馬卡道平埔族的原鄉,1860~1870年代天主教道明會來臺傳教的最重要據點之一,也是平埔族、客家人、閩南人與山區排灣族互動交易的中心。1870年良方濟神父 (Francisco Herce) 在萬金庄建造『無染原罪聖母』天主堂,此天主堂及教區的設立,使得萬金庄成為許多教友、外國訪客(民族學者、博物學者及遊客)探訪、調查及採集的重要據點。例如英國臺灣府代理領事G. M. Playfair (1888~1889)、美國密西根大學博物學教授史蒂瑞(Joseph Beal Steere,1873~1874)、法國傳教士佛荷里(Urbain Jean Faurie,1914年)等人的到訪及調查採集。


清末1877年的萬金庄,居民為馬卡道平埔族人。

資料出處:"Groupe de Naturels de Ban-kim-cheng (d'après une photographie)." Les Missions Catholiques No. 429 (10 Août 1877): 405.

萬金天主堂

建於1870年的『無染原罪聖母』萬金天主堂,是一座典型的巴西利卡式教堂,中央為主入口,兩側為角塔。民國73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 1920-2005)敕封萬金天主堂為「聖殿」(天主教會中列屬第一等級之教堂) 後,教堂正面中央的牆面上因此加飾「萬金聖母聖殿」。

資料出處:http://forestlife.info/Onair/170/04.htm

打狗到萬金庄路線圖。

在1860~1890年代造訪萬金庄,多採行從打狗經埤頭(鳳山舊名)及九曲堂的路線,交通工具以乘坐牛車為主,其他較少採用轎椅、騎馬或徒步前往。

資料出處:https://maps.princeton.edu/catalog/princeton-8s45qc32k

中國海關專員葛利曼尼(Edmund Hornby Grimani)與二位歐洲同伴於1890年騎馬來到萬金庄旅遊。

資料出處:"Sketches in Formosa: Arrival in Bankimsing." Illustrated London News Vol 96, No. 2659 (5 April 1890):437.
https://www.reed.edu/formosa/gallery/image_pages/LondonNews/ln96p437arrival_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