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植物及植披介紹

  紅樹林

打狗潟湖的紅樹林在1860~1880年間十分發達,從旗後沿著潟湖邊向南斷續延伸約10公里,一直到達紅毛港地區,其組成物種包括紅樹科的紅茄苳(Bruguiera cylindrica)及五梨跤(Rhizophora mucronata;目前採用Rhizophora stylosa)、馬鞭草科的海茄冬(Avicennia officinalis)及使君子科的欖李(Lumnitzera racemosa)。但僅分佈於打狗潟湖的紅樹科的細蕊紅樹(Ceriops tagal)可能當時已極為稀有,亨利並未發現,直到1913年才被早田文藏所發表。高雄港在明治33年(1900年)之後展開多次拓建計畫,以致高雄潟湖內的紅樹林完全消失,紅茄苳及細蕊紅樹兩種也隨之絕滅,目前港區僅殘存數株的海茄冬及欖李。


紅茄苳的植株及花果。

萼片有8~12枚;果實成熟後,不脫離母樹,種子在果實內就直接發芽,形成筆狀的胚軸(胎生)。亨利之後,1932年工藤祐舜明確記述此物種仍有相當數量,1958年港口擴建時砍除部分植株,1959年胡敬華記錄當地僅剩22株。紅茄苳廣泛分布於亞洲熱帶地區至澳洲北部、琉球及太平洋諸島。

資料出處:Flora of Taiwan 3: Pl.870. 1977.

五梨跤的植株、花果及筆狀的下胚軸。

與紅茄苳的主要差別在花萼只有4枚,且向後反轉。莖上長出的多數氣根,會延伸入地下形成支持根。廣泛分布於東南亞、中南半島、澳洲北部、新幾內亞、南太平洋、琉球諸島。臺灣目前分布於臺南的四草、四鯤身及高雄濱海地區。

資料出處:金平亮山,1936。臺灣樹木誌,Fig. 456.

五梨跤的植株及下垂呈筆狀的下胚軸。

資料出處:鄭育斌

海茄冬的植株及花果。

海茄冬為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 8 公尺;根橫走並長出直立呼吸根。葉對生,革質,葉柄和葉背均密生灰白色短柔毛。花黃色,小型;花冠 4 裂或 5 裂。果為扁球形蒴果,非胎生。海茄冬分佈極廣,東非南亞、東南亞、琉球、澳洲北部及太平洋諸島均有。在臺灣海茄冬是紅樹林中數量最多且分布最廣的樹種,北從新竹紅毛港南至屏東大鵬灣皆可見到,但以南部為多。

資料出處:Flora of Taiwan 4: Pl. 1055. 1978.

海茄冬的植株及果實。葉片下面呈灰綠色,果實扁球形。

資料出處:Flora of Taiwan 4: Pl. 1055.1978.

欖李的植株及花朵。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無呼吸根;葉片厚,互生,匙形或倒卵形,先端略凹陷;花瓣5枚,白色,帶芳香。廣泛分佈於非洲東部,亞洲熱帶,澳洲北部、琉球及太平洋島嶼上。臺灣生長於臺南,高雄及屏東等地的沿海地區。

資料出處:呂碧鳳

欖李的沼澤生育地。

資料出處:呂碧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