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有關通草的記錄

avatar
avatar

中國最早提及通草植物的書

《爾雅注疏》第13篇《釋草》的「離南、活莌」,其描述明確指出「蓪脫木」。

avatar
avatar

最早出現於本草著作的通草圖片

本草圖經所附的三張通草圖片
圖中的「海州通草」指的是木通(Akebia quinata (Houtt.) Decne.),具有(3‐) 5 (‐7)片小葉。
興元府通草是木通科植物的三葉木通的亞種,稱為白木通(Akebia trifoliate (Thunb.) Koidz. subsp. australis (Diels) T. Shimizu。
至於解州通草,從其藥圖形態類似於今天的毛茛科鐵線蓮屬植物。

最早出現於本草著作的通脫木圖片

本草圖經所附的通脫木圖片,指現在的蓪草,與附圖的形態一致。

avatar

木通莖的橫切面

木通(通草)是木通科植物,其莖的橫切面有許多細孔,兩頭皆通

資料出處:(http://www.jia.com/baike/xartile/356353.html)

通脫木莖的橫切面

通脫木(大通草)莖的橫切面有一大孔

資料出處:(http://www.zyczyc.com/pic/danpinzhong/3437.jpg)

《本草綱目》的通脫木條目

《本草綱目》將通脫木及通草(前一頁)區分在不同條目。

《本草綱目》附圖

《本草綱目》附圖卷之上草部蔓草類:通草及通脫木。通脫木被畫成蔓藤。

avatar
avatar
avatar

西方首次提及臺灣通草的書籍

印尼安汶島的植物名彙《Herbarium Amboinense》於1741年出版,作者為Georg Eberhard Rumphius,出版者為Johannes Burman。

作者Georg Eberhard Rumphius

安汶島植物名彙《Herbarium Amboinense》的作者Georg Eberhard Rumphius(1627‐1702)

安汶島植物名彙《Herbarium Amboinense》內文中對草海桐的描述

安汶島植物名彙《Herbarium Amboinense》的內文中有關草海桐(舊名:Buglossum litoreum Moral)的部分描述,左欄為拉丁文,右欄為荷蘭文。
Georg Eberhard Rumphius在草海桐的名稱 ”Nomen” 段落中,先列出舊的學名。接著提到中國的蓪草不產於中國,而是生長在福爾摩沙的北部,接近基隆的海岸地區。木質部較厚時,莖髓的量就變少。

avatar

西方首次刊出通草圖片的書籍

出版於1834年的《Wanderings in New South Wales, Batavia, Pedir Coast, Singapore, and China》

作者George Bennett

《Wanderings in New South Wales, Batavia, Pedir Coast, Singapore, and China》的作者George Bennett(1804‐1893)

資料出處:https://en.wikipedia.org/wiki/George_Bennett_(naturalist)#/media/File:George_Bennett.jpg

西洋第一張通草植物的圖片

西洋第一張通草植物的圖片(1834年),呈現出灌木的特徵

資料出處:Wanderings in New South Wales, Batavia, Pedir Coast, Singapore, and China vol. 2. p. 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