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古斯丁亨利(Augustine Henry)

亨利來臺的時代背景

咸豐八年(1858年)清政府與英法訂定天津條約,開放臺灣(安平)、滬尾(淡水)為對外通商口岸,但直到同治二年(1863年)才連同打狗(高雄)及基隆四處正式開港。打狗海關於同治三年成立,之後打狗港才由漁港轉為商港。打狗港的貿易是以蔗糖、米及鴉片為交易大宗。

旗後半島北端鄰近出海口的港邊地區聚集許多外商,洋行、商店、住宅、教堂、醫院、領事館等建物林立,形成約有3000人的繁華市鎮。旗後半島是一條狹長的沙洲,分隔打狗潟湖及大海,向南延伸約13公里。

哨船頭位於北邊猴山(Ape's Hill,柴山、壽山)之山麓下,與旗後僅一水之隔,是大型貿易船停泊與貨物裝卸的區域,有數家洋行、倉棧、海關、英國領事館、大清皇家海關稅務司等陸續在此設立 。

亨利的夫人卡羅琳(Caroline Orridge Henry)患有結核病,由於打狗氣候溫暖適合患者休養生息,因此亨利於1892年請調至打狗的大清皇家海關稅務司,而於11月18日從上海到達臺灣,居住在旗後半島北端的住宅區。當時打狗是一個擁有3000人的小鎮,人口多集中在旗後半島北端。他在此地居住直到1894年9月離開赴美為止。


由哨船頭山頂向南展望旗後半島北端(現旗津區)

照片右邊最高處左邊第二棟房舍是1867年抵臺首任英國長老教會的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1840~1879)的第一間禮拜堂(1868~1875);左邊的靠碼頭的房舍是英國領事館和中國海關稅務司的職員住宅區,亨利夫妻就居住於此處。中間白色牆面有五個窗戶的二層樓建築是英國領事館(1866~1871),先後向英商天利洋行(MacPhail & Co.)及德記洋行(Tait & Co.)租用。中間近處有一顆臺灣海棗,左邊枝條密集的是大戟科的綠珊瑚(原產於非洲東部,1960 年間由荷蘭人引進臺灣南部,極耐旱及耐鹽);遠處的廣大水域是打狗潟湖。

資料出處:Takow harbour, Formosa. Photograph by John Thomson, 1871. https://wellcomeimages.org/indexplus/image/L0056431.html
View in Takow harbour, Formosa, John Thomson, 1871. https://wellcomecollection.org/works/tyzev652

由哨船頭東側小山丘向南眺望,隔開大海及內側潟湖的是細長的旗後半島,向南延伸13公里

資料出處:Thomson, 1875. The Straits of Malacca, Indo-China and China or Ten years' travels, adventures and residence abroad. London: Sampson Low, Marston, Low, & Searle."Port de Ta-kao", p. 212. https://www.reed.edu/formosa/gallery/image_pages/Thomson/PortTakao_B.html

現代哨船頭地圖與1860~1890年代的建物重疊圖

圖中的大清皇家海關稅務司(458)是亨利任職的機構;英國領事館(457)及英國領事館官邸(441)於1879年完工。其他還有怡記洋行(447)、東興洋行(465 & 406)、海關(390)、廟宇、倉庫等設施。

資料出處:http://www.takaoclub.com/shaochuantou/ShaoMapLarge.htm

1878年哨船頭碼頭東側的景觀

伊記洋行(Elles & Co)座落於中央,其右邊的中式建築是屬於大清皇家海關稅務司的倉棧。山頂上的英國領事館官邸正在興建中。

資料出處:British Consul's residence under construction, overlooking Kaohsiung harbour, Taiwan, 1878. https://www.hpcbristol.net/visual/mx0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