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植物及植披介紹

  臺灣魔芋與密毛魔芋

由於猴山及打狗地區鄰近領事館,採集容易,亨利均利用上班以外的時間親自採集,總計採集到593種。其中猴山最具特色的植物該屬於臺灣魔芋(Amorphophallus henryi)、密毛魔芋(Amorphophallus hirtus)及臺灣海棗(Phoenix hanceana)。旗後半島則以紅樹林最為優勢。

在亨利的「臺灣植物目錄」中,列有採自猴山的未知種魔芋「1146 Amorphophallus sp. nova. Ape’s Hill; Henry 776, 1914」,776及1914是標本編號,他註明是新種(sp. nova.)。其中編號776的兩份標本經過英國皇家植物園的植物分類學者Nicholas Edward Brown (1849 –1934)研究後確認是新種,而於1903年在「The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of London. Botany 36: 181.」發表” Amorphophallus henryi N.E. Brown”的新種,以Henry為名是因為臺灣魔芋的標本是亨利所採到的標本,這兩份新種發表所依據的証據標本就是所謂的模式標本(Type)。臺灣魔芋因此又稱為亨利氏芋或亨利氏蒟蒻。

另外編號1914的標本,經過英國皇家植物園的植物分類學者Nicholas Edward Brown的研究也確認是另一個新種”Amorphophallus hirtus N. E. Br.”,即密毛魔芋,與臺灣魔芋同時發表在「The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of London. Botany 36: 181~182.」,接在臺灣魔芋之後。這兩種都是臺灣的特有種,主要分布在西南部地區。


亨利採自打狗猴山的魔芋標本,編號776,包含葉片及花序。

資料出處:http://specimens.kew.org/herbarium/K000499230

亨利採自打狗猴山的魔芋標本,編號776,包括花序(佛焰苞及肉穗花序) 。

資料出處:http://specimens.kew.org/herbarium/K000499231

英國植物分類學者Nicholas Edward Brown發表臺灣魔芋新種的拉丁文特徵描述。

產地是打狗猴山;標本存於Kew(英國皇家植物園,即邱園)。

資料出處:The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of London. Botany 36: 181. 1903.

亨利採自打狗猴山的魔芋標本,編號1914。

資料出處:http://specimens.kew.org/herbarium/K000499229

臺灣魔芋和密毛魔芋都屬於天南星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球狀或扁球狀的塊莖。魔芋在冬季其地上部枯萎,春季時先開花結果,而後再長葉子。葉片通常3全裂,每一裂片再羽狀分裂或二次羽狀分裂。花期在春夏之間,佛焰苞上部寬卵形或長圓形,基部漏斗形或鐘形;長圓錐狀的肉穗花序長在佛焰苞內,雌雄花小而密集,花序下段為雌花序,雄花序接於上方,花序軸再向上延伸成細長的附屬物。魔芋開花時通常會散發腐臭味,藉以吸引昆蟲傳粉。蒟蒻(Amorphophallus konjac)也是魔芋的一種,其塊莖經水洗加工後才供食用。

臺灣魔芋的花序。

佛焰苞呈漏斗狀,紫褐色;肉穗花序呈長圓錐狀,黃色部位為雄花序,雄花序躲在下方,上方延伸出來的是紫褐色的附屬物。

資料出處:呂碧鳳

臺灣魔芋的肉穗花序。

花序下段紫黑色部位為雌花序,其上方黃色的是雄花序,再上紫褐色的是花序軸的延伸(附屬物)。

資料出處:呂碧鳳

臺灣魔芋的植株。

開花之後才發出植株,為一具有長葉柄的三裂掌狀複葉,葉柄有斑紋,每一裂片再羽狀或三出細裂。葉柄旁邊還可見到果實。

資料出處:呂碧鳳

密毛魔芋的花序。

佛焰苞呈淺紫綠色;肉穗花序的紫褐附屬物具有長毛。

資料出處:呂碧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