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植物及植披介紹

  亨利氏伊立基藤

亨利在他的「台灣植物名錄」中所列的第668種是旋花科伊立基藤屬(Erycibe)的未知種:668. * Erycibe sp. nova?Ape’s Hill, S. Cape; Henry 1,859, 1,884, 2,072.標本採自猴山及南岬,亨利認為是臺灣特有的新物種(sp. nova)。

1904年蘇格蘭醫生及業餘植物學者Sir David Prain在「孟加拉地區亞洲學會會刊」依據亨利採自打狗猴山的1884號標本發表新種,以亨利為名,稱為"亨利氏伊立基藤":Erycibe henryi Prain. 1904. Journal of the Asiatic Society of Bengal 73 (2): 15.


亨利採自打狗猴山的伊立基藤標本

亨利採自打狗猴山的伊立基藤標本(採集編號1884),目前存放在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h)。

資料出處:http://data.rbge.org.uk/herb/E00433746

「孟加拉地區亞洲學會會刊」發表亨利氏伊立基藤的新種

Sir David Prain在1904年於「孟加拉地區亞洲學會會刊」發表亨利氏伊立基藤的新種,依據亨利採自打狗猴山的1884號標本。

亨利氏伊立基藤是攀緣性大型灌木,小枝綠色具稜。葉卵形或近圓形,長 5~10 公分。圓錐花序長 7~8 公分;花冠白色,輪狀鐘形,前半部5深裂,每一裂片先端2淺裂,小裂片一片較圓。漿果橢圓形,成熟時黑紫色。分佈在九州、琉球和臺灣。臺灣產於低海拔地區及蘭嶼的林緣或灌叢中。


亨利氏伊立基藤的花

亨利氏伊立基藤的花,具有5花瓣,每一瓣前端再分為二裂片,一瓣呈圓形,另一半呈橢圓形。

資料出處:呂碧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