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日治時期臺灣是當時日本南進政策的重要據點。當時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林業部及臺北帝國大學,都參與南洋地區資源調查工作,為最早、最具規模及最完整的調查階段。當時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林業部著重在熱帶有用植物(如金雞納樹、可可、椰子、咖啡、瓊麻、柚木等)的調查、引種、栽培及推廣,主要的代表性人物為─金平亮三。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則重心投注在南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 (Micronesia) 的植物資源調查,具代表性人物為─細川隆英。在此背景下,臺北帝大植物腊業館 (現臺大植物標本館,TAI) 累積為數不少密克羅尼西亞群島 (Micronesia) 的植物標本,其中模式標本的數量即以台灣最多,其次是密克羅尼西亞,為南進政策下所獲致的最重要成果之一。

本工作項目在完成日治時期─細川隆英及金平亮三等所採集調查的南太平洋 (如密克羅尼西亞群島) 植物標本影像掃描、詮釋資料輸入、歷史背景文獻收集及相關故事撰寫,這是一段被遺忘的植物採集調查史,對國內外均具有其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