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本鹿警備道路沿線植物標本採集成果

依據內本鹿越嶺道沿線在日治時期1920-1940年間計收集到652份標本。六龜警備道沿線的採集多集中在國民政府時期,在藤枝共採得904筆標本(其中62筆是日治時期);在扇平(鳴海山西北側)共採得1193筆標本(其中3筆是日治時期);其他駐在所的採集極少。經蒐尋統計,內本鹿越嶺道主要採集者為山本由松、森邦彥 (1937年),其他有田中長三郎、鈴木時夫、瀨川孝吉、佐佐木舜一等人。各駐在所及之間採集的標本數為:清水-楓(22)、楓-嘉嘉代(61)、嘉嘉代-桃林(52)、桃林-橘(41)、橘-壽(19)、壽-常盤(20)、常盤-朝日(22)、朝日-出雲(60)、出雲(126)、出雲-見晴(20)、見晴-檜山(42)、檜山-瀧見(21)、瀧見-溪南山(38)、溪南山(34)、頭前山(3)。

在過去採集的物種中最重要的發現是臺東蘇鐵(Cycas taitungensis),其他發現的新種包括:細葉鱗毛蕨(Dryopteris subatrata)、臺灣蕗蕨(Hymenophyllum taiwanens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