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越警備道路沿線植物標本採集成果

經初步蒐尋,自1907年至1940年間總計蒐集到474份標本,在關山越警備道路開闢以前僅6份標本。其中川上瀧彌(Taiya Kawakami)及森丑之助(Ushinosuke Mori)於1907年11月11日在雁爾社所採的東亞脈葉蘭(Nervilia concolor (Blume) Schltr.)為最早的紀錄。道路開闢以後主要採集者有佐佐木舜一(Syuniti Sasaki,179份)、福山伯明(Noriaki Fukuyama,149份)、山本由松(Yoshimatsu Yamamoto,51份)、鈴木重良(Sigeyosi Suzuki,24份)、岡本省吾(Shogo Okamoto,20份)等,其他還包括田川基二、鈴木時夫、瀨川孝吉、島田彌市、正宗嚴敬、兒島勘次等人。標本採集最多的地點為關山、大關山、見晴-檜山、梅山、桃源、下馬等。

1940年之後標本的採集停滯約30年,直到1970年才有臺灣大學植物系標本館(TAI)的高木村及1971年的徐國士及謝長富沿關山越嶺道路採集。1972年南橫公路開通之後標本採集量大增,到2013年總計已累積了781份標本。

關山越警備道路採集的物種中被認為是新種的計有28種,含模式標本41份。最重要的發現是臺灣烏頭(Aconitum fukutomei Hayata)、臺灣當歸(Angelica morii Hayata)、台灣鐵線蓮(Clematis formosana Kuntze)、臺灣劉寄奴(Nemosenecio formosanus (Kitam.) B.Nord.)、台灣薏苡(Coix lacryma-jobi L. var. formosana Ohwi)、台南飄拂草(Fimbristylis microcarya F. Muell. var. tainanensis (Ohwi) H. Y. Liu)、圓葉豬殃殃(Galium formosense Ohwi)、關山嶺柳(Salix okamotoana Koidz.)、高山柳(Salix taiwanalpina Kimura var. takasagoalpina (Koidz.) Ying)、岡本氏岩蕨(Woodsia okamotoi Tagawa)、擬逆鱗鱗毛蕨(Dryopteris kwanzanensis Tagawa)等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