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越警備道路特色植物選介-天龍二葉松

1991年12月捷克的分類學者羅門布辛斯基(Roman Businský),在霧鹿附近海拔高度約930公尺的岩生稜脊上,採集到一種二葉松的標本,後來經過詳細研究,竟然是新的松樹物種,而於2003年發表於美國密蘇里植物園所發行的新種期刊『Novon』:

Pinus fragilissima Businský, Novon 13(3): 282. 2003.

種名"fragilissima"是易折、易碎的意思,中文稱為『天龍二葉松』,意指是在天龍吊橋附近發現的。這是近年來臺灣裸子植物重大的新發現。

天龍二葉松(Pinus fragilissima Businský)的枝葉及雌毬果。

資料出處:Novon 13(3): 283. 2003。

天龍二葉松的葉子是二針一束,自1931年關山越警備道路開闢後及1972年南橫公路通車後的過往近九十年間,天龍二葉松一直被誤認為是臺灣二葉松(Pinus taiwanensis Hayata)。Roman Businský比較相近的物種,包括天龍二葉松、臺灣二葉松、琉球松 (P. luchuensis)、及馬尾松 (P. massoniana) 的樹形、葉長,成熟毬果的長度、對稱性、果鱗硬度等特性後,確認天龍吊橋附近的松樹是新的物種,而霧鹿峽谷附近是其唯一的生育地。海拔分佈在500到1000 公尺之間,多為西向及南向的陡峭岩石斜坡,也覆蓋有闊葉林。

天龍二葉松與臺灣二葉松的主要區別點如下表 :

# 特徵 天龍二葉松 臺灣二葉松
1 樹冠 樹型鬆散,枝條平展 較密實的樹型及枝條
2 樹皮 深縱裂 裂縫較淺
3 葉長(cm) (12-)16-20(-22) (6.5-)9-14(-17)
4 毬果長度(cm) (5-)6-9(-10) (4-)4.5-6(-8)
5 毬果 對稱 較不對稱
6 種鱗 易脆 堅硬

天龍二葉松的鬆散樹型

資料出處:Novon 13(3): 283. 2003

臺灣二葉松的密實樹型

資料出處:楊國禎

天龍二葉松的樹皮

資料出處:楊國禎

臺灣二葉松的樹皮

資料出處:呂碧鳳

天龍二葉松的毬果。較大且對稱。

資料出處:楊國禎

臺灣二葉松的毬果。較小略歪斜。

資料出處:呂碧鳳

天龍二葉松的生育地

分佈於南部橫貫公路台東霧鹿峽谷(天龍吊橋)附近

資料出處:呂碧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