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線概況

內本鹿警備道路自北絲鬮溪駐在所開始沿溪的北岸而行,約3公里到達温泉駐在所,附近為一盆地。温泉駐在所依山面溪,除管轄附近Wakakan(ワカガン)部落19戶158人(昭和7年)外,還擁有交易所、療養所、蕃童教育所等設施,派駐員警計5名。

北絲鬮溪駐在所

是內本鹿警備道路東段的起點。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年,東臺灣展望,東臺灣曉聲會。

自温泉駐在所至清水駐在所距離約4.75公里,途經過一擁有11戶、118人的部落,稱為帕浪萊卡斯 (パランライガス,Barlunraigas)。清水駐在所海拔約550公尺 (1815尺),其後方 (北方) 為標高1460公尺的山頭 (法範山)。從清水駐在所至下一個楓駐在所之間的距離是整個內本鹿警備道路最長的,約有8.8公里。離開清水駐在所即上緩坡,約行1公里開始環繞法範山西南稜端轉向西北,進入一條北南流向的北絲鬮溪的一大支流"浪速溪",此匯流處稱為"龍門峽"。過了尾稜轉角就直下急坡800公尺到達浪速溪邊海拔約510公尺處,過龍門峽鐵線橋,橋面高約60公尺,在橋上能看到兩面崖壁上的飛瀑及生長於其上的蘇鐵植株。

跨越浪速溪的龍門峽鐵線橋

(TWD97經緯度坐標值:22°52'35.33"北;121° 0'4"東;TWD97二度分帶坐標值: 250114.006,2530605.561;TWD67二度分帶坐標值:249285.830,2530813.331)。遠處是法範山東坡的大片草生地。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年,東臺灣展望,東臺灣曉聲會。

經過龍門峽鐵線橋後迴轉上坡,須繞過楓山的東南稜再回到北絲鬮溪左岸(北岸),接著下一長坡即到達位於北絲鬮溪邊的楓駐在所。

龍門峽至楓駐在所的空拍照片

點線是內本鹿警備道路的路跡。Masuvano(マスワノ)溪右邊坡有Masuvano社,隸屬於楓駐在所管轄,在昭和7年有居民9戶80人。

資料出處:謝長富,攝於2006年8月3日。

楓駐在所位於北絲鬮溪的左岸 (北岸),被溪流所環繞的一處河階臺地上,海拔480公尺左右。駐在所管轄的區域,東以浪速溪為界,西達嘉嘉代東方的山稜。區內的部落包括位於北邊Halipusun支流左岸西向坡上的Halipusun (ハリポソン)、西邊的Halimulung(ハリモロン)、西北方的Masurara (マスララ)及東南方的Masuvano(マスワノ)等社,昭和7年Masurara改由嘉嘉代駐在所管轄。本區除駐在所之外還設置有蕃童教育所 (學校)及療養所(衛生所)。

楓駐在所位於被北絲鬮溪所環繞的一處河階臺地上

海拔480公尺,是進出內本鹿地區的重要關口,設置有駐在所、蕃童教育所及療養所。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年,東臺灣展望,東臺灣曉聲會。

從楓駐在所到嘉嘉代駐在所,一開始需之字形上後方陡坡,經Halipusung(700公尺)南方後,繞過Halipusung溪向南行,走到海拔約700公尺的南向山崖,正對面可遠眺盆盆山(1865公尺),向下俯瞰300公尺深的北絲鬮溪的美麗S型峽谷及溪中廣闊的草生地,草生地原警務局認為可提供給原住民經營牧場之用。迴轉過海拔約720公尺的稜端沿著稜線西坡向北行,繼續上登八九百公尺的距離進入較平坦的森林中。左下方有一Masulala社(マスララ,昭和37年間有五戶、六十餘人)。再往北行1540公尺即到達嘉嘉代駐在所。嘉嘉代位於嘉嘉代溪左邊的山腰處,海拔約1180公尺,附近森林茂密,是全線道路林相最優美的地區。

從楓到嘉嘉代的途中

從海拔約700公尺的山崖上俯瞰美麗的S型峽谷及前方溪中的一大片草生地河階,當時警務局認為可提供給原住民經營牧場之用。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年,東臺灣展望,東臺灣曉聲會。

從楓到嘉嘉代的途中

從海拔約700公尺的山崖上俯瞰美麗的S型峽谷及溪中的一大片草生地河階(近處)。遠處的右凸河階是楓駐在所。

資料出處:Google Earth (2018/12/2)。

楓至桃林駐在所的空拍照片

點線是內本鹿警備道路的路跡,楓至Halipusung南邊是採之字形路線上陡坡。當時警務局認為的原住民牧場用地,經過七十餘年已由草生地轉變為森林。

資料出處:謝長富,攝於2006年8月3日。

由嘉嘉代到桃林駐在所需先往北走約二公里,繞過嘉嘉代溪及經過唯心瀑布,再往南沿著溪右邊及稜線的東坡山腰行走,直到支稜末端再迴轉沿桃林溪北行,在海拔約1150公尺過溪再轉向南行,經1.5公里即到達種庭院種植桃、櫻等樹的桃林駐在所,此處海拔1215公尺。管轄Tabiling(タビリン)及Masuhuaz(マスホワズ)兩個部落,8戶82人。

離開了桃林約600公尺到達桃林山的尾稜,可向西眺望平野山(2216公尺),此處座落有台東警務課平野治一郎及河口亥四郎的遙拜記念碑。明治四十二年因進行中央山脈探勘時,在平野山遭同行的通事鄭淸貴刺殺而遇難。平野山因有多量的台灣杉而著稱,因為台灣杉十分高大,魯凱族人稱之為「撞到月亮的樹」。依據2002年2月,靜宜大學楊國禎教授團隊的調查,平野山附近的分布面積是全臺最大、數量也最多,已測量的最大植株胸徑達4公尺,樹高可達60~70公尺,樹齡應在千年以上(http://art.lib.pu.edu.tw/2003-03-03/investigate-1.htm)。

位於桃林山稜線南端的記念碑

後面的山稱為平野山,為記念台東警務課平野治一郎課長而名。明治42年12月台東警務課辦理阿猴-台東橫斷之行,14日從平野山附近營地出發時,一行人遭同行的通事鄭淸貴刺殺,共二名警察身亡,另外立川技手、一通事及二名原住民負傷。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年,東臺灣展望,東臺灣曉聲會。

平野山兩側坡地及溪谷的台灣杉高大樹木(高度50-70公尺,直徑1.4-3.5公尺)

資料出處:謝長富,攝於2006年8月3日。

內本鹿警備道路從橘駐在所到壽駐在所途經的陡峭山崖

中間遠處的圓形山頭之下即為壽駐在所的所在地。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東臺灣展望。

快到壽駐在所之前需經過一座吊橋(壽橋),跨越北絲鬮溪,長85公尺,高64公尺,是全線景觀最佳的吊橋,溪底由大理石岩盤所組成。渡過壽橋即到達約10公頃的開闊河階地,壽駐在所位於中間,有警員八名。另設有蕃童教育所、交易所、有醫師派駐的療養所(衛生所),也設有酒保(雜貨店)。此處海拔約1212公尺,適合種植各類蔬菜,其他還種植櫻花、櫟樹、杏樹等。轄區包括5個部落,計49戶518人。

壽橋

位於壽駐在所東側,長85公尺,高64公尺。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東臺灣展望。

民國91年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正射影像

圖中仍然可見到跨越北絲鬮溪的細長吊橋(中下方),左上方為壽駐在所蕃童教育所的操場草地。

資料出處: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aspx

壽駐在所舊址

點線是從壽東往橘駐在所的路跡,草生地是日治時期的蕃童教育所操場。2002年12月,布農文教基金會在文建會贊助之下(世紀首航-耆老重返內本鹿),舉辦「Na kulumahin kata 我們要回家了」活動,以兩部直升機將十五位出生於內本鹿的耆老運返舊居。

資料出處:謝長富,攝於2006年8月3日

壽駐在所全體人員及眷屬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東臺灣展望。

從壽到常盤駐在所距離約4.1公里,中間經過北絲鬮溪上游之一大支流,由北向南匯入。常盤駐在所海拔約爲1302公尺,管轄3社22戶205人,駐在所旁有一小神社。再往上道路離開北絲鬮溪主流,沿中央山脈主稜東坡的小支流上行,約4.3公里到達朝日駐在所,海拔約1530公尺。朝日駐在所是整條內本鹿警備道轄有部落的最內駐在所,配置一名巡查部長及四名所員,管轄3社,計19戶139人。此外並設有療養所及蕃童教育所,但收容兒童極少。從朝日往出雲駐在所約5公里,經過的多為針葉樹林。出雲駐在所海拔爲1818公尺,僅有配有二名年輕駐警,此地與高雄州的邊界約爲200公尺。

壽到常盤駐在所之間遇到的北絲鬮溪大支流

流經猿邊山及和原山之間,Takivahlas舊部落位於兩條支流交會處,是內本鹿最大的部落。

資料出處:謝長富,攝於2006年8月3日。

常盤駐在所

通常配置二名駐在員警。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東臺灣展望。

朝日駐在所

是內本鹿警備道轄區內包含部落的最內駐在所,配置一名巡查部長及四名所員。

資料出處:毛利之俊,1933,東臺灣展望。

往西越過出雲山及見晴山之間的最低鞍部薩庫薩庫(サクサク,2250公尺),即進入高雄州的轄區。沿線無部落分佈,僅有駐在所,包括見晴、日の出、檜山、瀧見、石山、溪南山及頭前山等七處駐在所。